English

创建环岛千里文明长廊

——访海南省委常委、宣传部长洪寿祥
2000-09-20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丁炳昌 樊云芳 我有话说

电视剧《雍正皇帝》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,但多数观众不一定知道该剧的历史顾问洪寿祥为何许人。他,就是海南省委常委兼宣传部长,是一个数典如家珍、满身书卷气的学者,又是一个具有时代气息和新思维的领导干部。

不说别的,就说他代表省委宣传部提出的创建“环岛千里文明长廊”的构想,就使省委提出的“让宝岛更加文明”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具体化了,使政治思想工作上了个台阶,并进一步落到了实处。该构想已经被纳入《海南省2000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》,在全省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实施。

他说的“千里文化长廊”,是指在海南岛长达1180公里的东线、西线、中线3条环岛高速公路上构建200个左右的文化网点,这些网点要布局合理,设施完善,功能齐全,队伍稳定,活动内容健康向上、丰富多彩、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和时代气息。“千里旅游长廊”,是指挖掘并拓展全省各旅游景点的文化内涵,设计几个文化板块,优化结构,突出特点,与此同时,大力倡导文明经营、文明服务、文明管理,使全省的旅游业上一个更高的档次。“千里生态长廊”,是指在环岛沿线和中线,率先按照建设生态省的要求植树绿化,发展生态农业,防治环境污染,实施“百万亩椰林工程”,建立“无氟区域”,保护森林和野生动物。通过这一系列活动,引导广大群众珍爱海南优美的自然环境,真正把生态环境看作是自己生存和发展的根基。

洪寿祥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强调说:“精神文明建设一定要与本地的经济建设结合起来,要找到这两者之间的‘结合点’。而创建‘环岛千里文明长廊’就是这样的‘结合点’,它包括‘千里文化长廊’、‘千里旅游长廊’、‘千里生态长廊’三个部分,既紧紧围绕着海南建设生态省和旅游省的战略目标展开,体现了海南省独特的海岛风光、优美的生态环境、浓厚的文化氛围的融合,又着眼于从根本上提高人的素质,陶冶人的情操。”

“环岛千里文明长廊”现在已成为海南省洋溢着时代气息和文化氛围的“廊”形文化地带,成为展示海南形象的“窗口”。这项带有战略意义的宏大的建设工程,也被各市县列入了当地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,摆上了当地党政领导的议事日程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